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CI指标叫顺势指标,其最早用于期货市场的判断,后运用于股票市场的研判,并被广泛应用。CCI指标是根据统计学原理,引进价格与固定期间的股价平均区间的偏离程度的概念,强调股价平均绝对偏差在股市技术分析中的重要性,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技术分析指标。

CCI指标也是一种超买超卖指标。所谓超买超卖指标,顾名思义,“超买”,就是已经超出买方的能力,买进股票的人数超过了一定比例,那么,这时候应该反向卖出股票。

“超卖”则代表卖方卖股票卖过了头,卖股票的人数超过一定比例时,反而应该买进股票。这是在一般常态行情,但是,如果行情是超乎寻常的强势,则超买越卖指标会突然间失去方向,行情不停的持续前进,群众似乎失去了控制,对于原价的这种脱序行为,CCI指标提供了不同度的看法。

 

这样就有利于投资者更好的研判行情,特别是那些短期内暴涨暴跌的非常态行情。

 

1. 当CCI指标从下向上突破+100线而进入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脱离常态而进入异常波动阶段,中短线应及时买入,如果有较大的成交量配合,买入信号则更为可靠;

 

2. 当CCI指标从上向下突破-100线而进入另一个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盘整阶段已经结束,将进入一个比较长的寻底过程,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为主;

 

3. 当CCI指标从上向下突破+100线而重新进入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上涨阶段可能结束,将进入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盘整阶段,投资者应及时逢高卖出股票;

 

4. 当CCI指标从下向上突破-100线而重新进入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探底阶段可能结束,有将进入一个盘整阶段,投资者可以逢低少量买入股票;

 

5. 当CCI指标在+100线~-100线的常态区间里运行时,投资者则可以用KD、RSI等其它超买超卖指标进行研判。

 

CCI曲线的走势

1. 当CCI曲线向上突破+100线而进入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开始进入强势状态,投资者应及时买入股票;

 

2. 当CCI曲线向上突破+100线而进入非常态区间后,只要CCI曲线一直朝上运行,就表明股价强势依旧,投资者可以一路持股待涨;

 

3. 当CCI曲线在+100线以上的非常态区间,在远离+100线的地方开始掉头向下时,表明股价的强势状态将难以维持,是股价比较强的转势信号。如果前期的短期涨幅过高时更可确认。此时投资者应及时逢高卖出股票;

 

4. 当CCI曲线在+100线以上的非常态区间,在远离+100线的地方处于一路下跌时,表明股价的强势状态已经结束,投资者还应以逢高卖出股票为主;

 

5. 当CCI曲线向下突破-100线而进入另一个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弱势状态已经形成,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为主;

 

6. 当CCI曲线向下突破-100线而进入另一个非常态区间后,只要CCI曲线一路朝下运行,就表明股价弱势依旧,投资者可以一路观望;

 

7. 当CCI曲线向下突破-100线而进入另一个非常态区间,如果CCI曲线在超卖区运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开始掉头向上,表明股价的阶段性底部初步探明,投资者可以适量建仓。CCI曲线在超卖区运行的时间越长,越可以确认阶段性的底部。

 

抄短底,是上升波必不可少的功夫。用于抄短底的指标,一般投资人都是使用随机指标KDJ、相对强弱指标RSI、威廉指标W R。其实,短线指标中,最灵敏的并不是上述最常用的指标。而是超卖超买指标CCI。

尤其是:该指标用于捕捉大盘短线底的灵敏度更高、更明显,安全性也相对说来更好。

CCI指标的特殊应用方法

CCI指标的特殊研判方法主要集中在CCI指标的背离(底背离、顶背离)、曲线的走势等方面。

1、CCI的指标背离。CCI的指标背离是指CCI指标曲线的走势和股价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

(1)顶背离。当CCI曲线处于远离+100线后的高位,但它在创出近期新高后,CCI曲线反而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而此时K线图上的股价却再次创出新高,形成一峰双一峰高的走势,这就是顶背离。顶背离现象一般股价在高位时即将反转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将下跌,是卖出信号。

(2)底背离,CCI底背离一般是出现在远离-100线以下的低位区。当K线图上的股价目一路下跌,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抛,而CCI曲线却率先止跌向上一波比一小组高,这就是底背离,底背离是强烈的买入信号。

 2、CCI曲线的走势。当CCI曲线向上突破+100线而进入常态区时,表明股价开始进入强势状态,投资者应及时买入股票。当CCI曲线向上突破+100 线而进入非常态区间后,只要CCI曲线一直朝上运行,就表明股价强势依旧,投资者可以一路持股待涨。当CCI在半强势市场+200线以上、强势市场300 左右掉头向下时,表明股价的强势状态难以维持,股价即将下跌,投资者应逢高卖出股票。

话题:



0

推荐

赵欢

赵欢

16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金融界(NASDAQ:JRJC)首席分析师,股市评论员,A股六线上翘炒股战法创始人,国内多家大型媒体证券分析特约撰稿人,CCTV证券资讯频道、江苏财经广播。《京华时报》《中证内参》、《大众理财杂志》等杂志特约供稿人!80后新生代著名财经名博!金融界、和讯、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同花顺等主流财经网站知名股市评论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