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欢 通讯员 摄

赵欢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出生拼不了爹,出门拼不上车,但一定要拼过命运!

  —赵欢

  湖南日报记者 秦慧英

  百万粉丝助创业

  这位传说中拥有近百万股民粉丝的网络达人,长相斯文,戴着眼镜,IT男的标准打扮。说话果断干脆,跟他的股评文章一样清爽利落。今年3月底,他以“互联网金融创客”的身份,出任财富证券北京东三环中路首个网络达人营业部总经理。

  而今,网络大V不少,但真正能将粉丝转化为客户的却屈指可数。80后邵阳小伙赵欢,是其中的幸运者。

  赵欢更喜欢用“掌柜”来形容他的身份,因为这更能体现他的“创业性”。营业部与证券公司的关系,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雇佣关系,而是一种创客与平台的关系。财富证券提供平台,并与营业部作客户确权。证券客户经纪关系确权在国内也属于首创。因券商与经纪人之间多为雇佣关系,一旦经纪人离职,其名下客户也随之无偿划归证券公司。确权后,经纪人与客户之间是一种永久经纪关系。这样,“掌柜”便可借助平台充分发挥,而收入则根据既定规则进行,不封顶。

  “是我的粉丝帮助我成为一个"创客"。”赵欢说,过去的证券分析师不管有多牛,都难以脱离“打工者”的身份。财富证券推出互联网创客业务,激励草根网络达人利用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创业。这让赵欢的创业梦想之门得以开启。

  营业部只有赵欢这个“掌柜”与另一位“伙计”,但他们却并不是孤军奋战。账户上的疑问或者个股上的疑虑,都可以通过证券公司的呼叫中心与咨询团队进行解决。他最重要的工作,是服务他的粉丝。这种创业模式,让赵欢“网络明星”的优势得以发挥,七八年来累计的近百万粉丝,如今正一批批转换成其客户。3月底营业部开业,正好赶上“一人多户”政策的推出,这也让赵欢的创业之路更为顺畅,仅一个月时间,他的营业部开户人数已接近2000户。

  趁着年轻要多吃苦

  微博日均发稿量5篇以上,在20多个财经博客发文上万篇,累计直播2500余天,还要接受几十家媒体约稿……这些,还不包括为国内外从毕业生到大妈等无数粉丝的各种“疑难杂症”把脉。

  赵欢用“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事实上,证券分析师本身就是一个高智慧与高挑战的职业,一年到头不停地调查研究、半夜起来查阅报告、清早起来写股市分析,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几乎是大多数分析师的工作常态。而作为一名股市创业者,赵欢还要负责营业部的日常运营,维护并不断开拓粉丝,使其转换成真正客户,比一般分析师要更忙。有的粉丝因行情不好,整夜睡不着觉,半夜两点给他打电话,他也会不厌其烦,帮助其分析政策面、消息面和心态面。他笑着说,“几个创业者是睡早觉的呢?”

  记者问他,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分析师,成功有何秘诀?

  他笑了笑,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说:我知道洛杉矶每天早晨4点的样子。

  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的赵欢,大学期间开始迷上股市,从此所有业余时间都钻进了股票中。毕业后,他没有像普通人一样找工作,而是通过博客、微博、论坛等发表股市观察或为投资者把脉。为了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专家,他干了一件“傻事”:连续5年,每周7天、每夜一次翻阅股票K线复盘,看了200万张股票K线图。也正是这样一股子猛劲和钻研精神,他独创了“股票开店理论”、“T+0滚动操盘法”等炒股技术,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粉丝。赵欢说,“一人多户”制度将加速行业分化,佣金率低廉的互联网券商也有望获益,他也将拓展服务范围,通过“量身定制”和特色服务,吸引更多粉丝和客户。他的梦想,是教会更多普通股民在股市中学习投资炒股,最终在市场中取胜。

话题:



0

推荐

赵欢

赵欢

16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金融界(NASDAQ:JRJC)首席分析师,股市评论员,A股六线上翘炒股战法创始人,国内多家大型媒体证券分析特约撰稿人,CCTV证券资讯频道、江苏财经广播。《京华时报》《中证内参》、《大众理财杂志》等杂志特约供稿人!80后新生代著名财经名博!金融界、和讯、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同花顺等主流财经网站知名股市评论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