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 如何选择股票

就中小散户而言,投资就是为了增值保值,除了防范风险,能否增值保值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极为关键。

有 些人喜欢短线投机,只求一天两天出现差价,今天买入就是为了明天的卖出;熊瞎子吃玉米吃一半扔一半。对于这些人而言,股票是绩优还是绩差无关紧要,甚至股 票是否防御性品种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买的股票必须在短期内出现符合预期的波动,即实现短期内低买高卖的目标,企望通过短期小幅的赢利,累积成全年的高 赢利预期。这种人的投资分析,主要以短线技术分析为手段。现实中,的确有部分人通过这种短线的投机,实现了累积跑赢大盘的赢利目标。这种人通常出现在以短 线炒股为职业的个人投资者群内。但是,短线炒作必须同时具备相应的时间、条件和能力,毕竟不是多数人能够做到的。

成熟的投资者,实行波段性投资,当股市阶段性上升时,持有股票;当股市阶段性调整时,减持股票或者空仓。这种投资者,比较适合追随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并且应该跟随机构投资者选择投资品种。

另外有些无空闲也无投资经历之人,只以一年的投资收益论长短,能够获取大于存款的利息收入即可。这类投资者适合购买封闭式基金,在牛市中,多数封闭式基金可获得不输于大盘的收益。

总而言之,投资策略和投资品种的选择,一定要适应你自己的条件和需求,否则将会造成失误或者损失。例如,有些人并不适合短线炒作却硬要做短线,结果是在牛市中反而亏损。我以为各类投资者因人而异: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2.2.1 购买股票前要弄清的问题

在 上个世纪 90 年代末股市狂热时期,一般投资者会用很大的精力研究怎样赚钱,但却吝于花时间去研究要买的股票。说实话,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晚上打牌聊天比理解诸如上市公 司这种复杂的事情轻松多了。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只要稍微花点时间和精力,投资者就能避免投资时纯粹撞大运的中签式的企盼。每位投资者在将自己的血汗钱投 入某只股票前,都应该先问一问这些问题。它不需要你费尽周折地进行财务证券分析。实际上,有些问题听起来都是些浅显的东西,但只要你在买股票前确实弄清这 些问题,你就是踏踏实实根据一个公司的长期前景来投资,而不仅仅是碰运气下赌注。

(1) 这家公司如何赚钱?如果你不知道你买的是什么,你就很难判断该付多少钱。因此,买股票前,你应该了解一下这个公司是怎么赚钱的。这个问题听上去简单,但答 案却不总是那么一目了然。比如说,通用汽车每年销售上千万辆汽车,但不幸的是,公司在这上面几乎不赚钱。实际上,目前通用汽车几乎所有的利润都来自通过公 司的财务子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向消费者发放的贷款。而且你可能也猜得到,来自汽车贷款的利润只占总利润的一半,其余的则来自通过这样的通用汽车子公 司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这并不一定说明通用汽车的股票就不好,但很明显,这使你对这家公司的风险和潜在的利润有了更好的了解。 

通 过大量的资料,你就能看到几十个这种例子。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位投资者都必须看公司最新的年报。你可以从年报中详细了解公司的业务构成,以及每一项业务的销 售和收益数据明细。你还可以找到另外一个关键问题的答案:这些收益是否可能转成投资者手中的现金?虽然“净收益”和“每股收益”这些东西会成为商业媒体的 头条新闻,但这些仅仅是会计学概念。对股东而言,最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无论这些现金是以分红的形式分给股东,还是以再投资的形式投入公司运营,都可 推动公司股价上涨。翻开年报中的现金流报表,看一看公司“经营带来的现金流”是正还是负,以及现金流是在增长还是在减少,找找看有没有这样的危险信号: (收益表中显示的)净利润在增长,而现金流在减少。如果是这样,可能就是一种迹象,表明公司使用了“创造性的”会计手法夸大了账面利润,而这对股东毫无益 处,银广厦公司就是一个例子。

(2) 利润从何而来?说到现金,大家要明白的要点之一是:根据会计方面的规定,在某笔现金确确实实到账前很长时间,公司就可以将其计入销售收入(最糟糕的情况 是,这笔现金永远也到不了账)。这可能会大大影响你打算购买的股票目前的价格。那你怎么知道公司是否有这样的事情?通常可以从公司递交的收益报告中很清楚 地看到这一点。有时候,这种具有警告意义的操纵收入迹象比较隐蔽。比如说,对于那些销售收入增长的速度大大高于竞争对手的公司要提高警惕。如果你看不到导 致公司销售增长的具体原因,比如说公司有一种产品特别畅销,那你就要多个心眼了。

此外,还要当心那些实现销售增长的唯一途径就是吞并其他公司的公司。如果某家公司每年平均都要收购好几家公司,那么其动机可能就是公司管理层希望满足市场短期的预期。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将数个各自独立的公司整合在一起,可能会搞得一团糟并付出沉重代价。

(3) 与行业同类公司相比,公司经营得怎么样?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前,最容易入手的是分析公司的销售数据,要了解他怎么积聚起竞争实力,这一点至关重要。想要知道 一家公司是否比同业同类公司强,最好的线索就是看这家公司每年的收入。如果这家公司处于高增长行业,那么,他的销售增长幅度与竞争对手相比如何?如果公司 处于成熟的行业比如零售业,过去几年中销售是否持平或者有所增长?尤其要注意新竞争对手的销售业绩,特别是在那些已经停止增长的行业。 在对比该公司及其竞争对手时,别忘了比较成本。以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福特为例,他们都背负着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这样的沉重负担,这些开支使得他 们在与丰田和本田等外国对手竞争时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4) 宏观微观经济环境对公司有什么影响?一些股票的周期性很强,公司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体经济状况。周期性波动股票有时貌似价廉物美,实则不一定。比如 说,在经济下滑的时候,纸业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变得非常便宜。但这是大有原因的: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减少广告开支,报纸和杂志页码变少,所以,造纸公司 的销售量就减少。当然,经济走出低谷时,事情又会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利率的走势,因为利率的变动会对很多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比如说, 过去两年里利率大幅降低,从而导致房屋再贷款和消费者支出急剧增加。这对住宅建筑商、电器制造商和零售商等行业是极大的利好。但是,利率不大可能继续降 低,且大部分经济学家也预计 2007年利率可能会上调。所以那些受益于利率下调的公司的增长可能会大幅放慢。

买股票前需要考虑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公司所处行业的价格竞争程度。价格战也许对消费者大大有利,但会使公司的利润迅速减少。大部分行业无法把销售量提高这么多。多数情况下,发动价格战的公司想要保证赢利,就必须有比竞争对手强很多的成本优势。

(5) 不确定因素可能在未来几年损害甚至毁灭公司?投资一家公司之前,你必须考虑一下这家公司在未来可能遇到的最糟糕情况。比如说,如果一家公司的销售额中很大 一部分都是来自某一个客户,那么如果该公司失去这个客户,销售就可能大幅减少。所以,要看一看公司的首次募股说明书。

(6) 职业经理人能力如何?对于一般的局外人而言,评估一家公司管理团队的质量通常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投资者购买股票前仍然应该考虑一些传统的指标。投资者 可以读一读历年来职业经理人的年报。看看公司的管理层传达的信息是否始终如一,还是经常变换策略,或是将公司经营不善归咎于外因。如果是后者,就要避开这 只股票, 但“如果我看见这家公司总部盖了一个庞大、崭新的大楼”,我会卖出这只股票,股东的钱这么被乱花的情况很多。

(7) 公司股票真正的价值是多少?如果你买进时股价过高,那么就算是买了全世界最好公司的股票,也会变成最糟糕的投资。同理,如果你低价买进一只股票,哪怕这家 公司基本面平平,只要成长性良好,也可能会成为你投资组合中的明星。投资者往往什么便宜买什么,但就是不这样买股票。事实上,投资者总是更愿意等到股票价 格上涨后再买进。

不要落入这种陷阱,如果你想买的股票最近 成交量巨大,而且创出一年来的新高,要找出背后的原因:这只股票受到众人追捧,并不能成为你买进的理由。 “可是,如果因为其他人都在买进某只股票,你也打算买,那你不就成为最后一个买进的了?难道你不愿意先于众人买进吗?”所以,股票的市盈率(股票价格除以 每股收益)仍然是衡量公司价值的最好、最快捷的办法。

通常 的规则是,大部分追求增值的投资组合经理不会碰那些市赢利高于 30 倍的公司,哪怕这家公司处于增长型行业。原因何在?如果投资者想要从投资这种公司中获利,公司的回报就必须较整体市场价值高 50%。记住,如果你是用来年或者后年的收益预期来计算市盈率,那么你就是在猜测,而不是计算。下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审查现金流表,看看经营是否带来正现金 流(最好是不断增长的现金流)。如果一家公司的现金流一直都是负值,那么其股价的上涨多半是大家的一厢情愿,而不是经济的真相。

(8) 我确实能长期持有这只股票吗?在交易所公开交易的股票大约有1 500只左右,因此没有哪只股票是你必须投资的。但通常我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如果不买进某个股票,我们就会错过发财的好机会。多数情况下,我们根据道听途 说投资,这通常没有好结果。所以在这里你要对自己保证,至少在你回答完以上问题之后,才会买进股票。如果你在此基础上投资,那么无论市场是沉是浮,你都会 坚定地持有自己的股票。你也会知道自己是为长远经济利益进行投资,而不是博傻和赌博,这会让你倍感欣慰。

2.2.2 看资金流向选股票

资 金流向的判断无论对于分析股市大盘走势还是对于个股操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资金流向可以从中窥视到大资金及市场的偏爱。资金流向的判断过程比较 复杂,不容易掌握。现在就来研判资金流向的方法。我们通常说的“热点”,其实就是资金集中流向的个股,而板块轮动其实就是资金流向轮动而产生的盘面效果。

具 备行情启动的条件必须是资金涌入,从成交额上观察资金流向的热点:每天成交量、成交额排行榜前20~30名的个股就是资金流向的热点,所要观察的重点是这 些个股是否具备相似的特征或集中于某些板块,并且占据成交榜的时间是否够长,时间长短和对资金吸引的力度的大小是否成正比。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空头市场 当大盘成交量比较低迷时,部分大盘股占据成交榜的前列,而这些个股的量比又无明显放大,则说明此时大盘人气涣散而不是代表资金流向集中。

选 股时需要注意资金流向集中性,从涨跌幅榜观察资金流向的波动性,大资金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机构投资者或主力资金。庄家的进场与散户闲散小资金进场是有所 不同的,大资金更善于图表上相对低位进场,发掘预期有上升空间的投资品种,而散户闲散游资是否集中进场更多取决于当时大盘行情是否向好。因此从盘面上来 看,板块个股具有轮动性,并且大资金总体上进出市场的时间早于小资金进出的平均时间。

如 何发现主力已动手,看涨跌幅榜。最初发动行情的涨幅居前、成交量放大的个股,往往最具备示范效应,因为资金具有轮动性。一定要记住,主力只会做抬轿的事而 不会干解放的活。此外就是看跌幅榜居前的一些个股是否前两天有过上涨行情,这两天成交量是否也比较大。如果是,则说明人气被聚集起来了,跟风的资金比较坚 决,有利于行情的持续发展,当然大幅上涨后放量下挫则不在此列。

上 面说到的都是在行情上涨时的判断,可以自己试试将此判断方法运用到对下跌行情的判断上。这两点在实战中的运用,首先是资金流向对行情拐点的判断十分重要。 相对低点大资金是否进场,行情是否会转折?相对高点大资金是否出场,行情又是否会转折?个股的选择上究竟是选热点短炒,还是打埋伏等大资金来抬轿,这些都 与资金流向的判断分不开。

所以我们分析股票市场一定要把资金分析摆在重要位置,也就是市场说的低位放量跟进、高位放量离场。说到底,无论什么时候,证券市场股票交易永远是资金在博弈、在推动。

2.2.3 看趋势选股票

在股市中有阻力位和支撑位,阻力位俗称“关口”,支撑位俗称“破位”,二者统称“关口”。下面先了解一下关口的分析:

关口就是因某种市场因素导致股价可能继续涨或跌的价格因素。根据关口形成、产生的背景和前提的不同,可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 历史关口。因某种市场因素导致股价在某阶段形成的相对的高低点。一般情况下,其距当前时间越近就越不易被突破;相反则可能难以成为阻力位。

(2) 密集区关口。涨跌起伏股价在某阶段形成的虽小但波动频率相对较大的时刻图况。其一旦被逾越,行情将顺势展开。

(3) 心理整数关口。一般逢5和0的整数价位在市场人士心目中有一种阻尼的魅力,或认为其暂不可逾越,或认为一经逾越则势不可当,但往往是心理因素大于实际。

(4) 技术关口。该概念内涵较复杂,“关口”概念本身就属于技术分析范畴,所以通常要看其具体用在何处,如指标位置、形态分析、波浪理论或其他分析。

那么关口对研判趋势的预计,实战指导意义在哪里?

首先,关口就是日常所说的支撑位、阻力位;在股价呈上升趋势但局部处于调整行情时,属支撑位的关口常常比较可靠;而在主升浪远未达到目标时,属阻力位的关口则常常会被轻而易举地突破。所以,解读“关口”依然要遵循顺势而为的基本原则。

其次,当多个关口集中在同一股价区域时,该关口的地位会变得非常重要;此时,若属面临阻力位性质的关口,宜先落袋为安为上。经过复权处理的图表上解读“关口”准确度较高。

另外,还有一种常用分析法:趋势线分析法。将连接股价运行趋势的辅助划线称为趋势线,如图2-1所示。其中连接下跌行情中出现局部高点的连线叫压力线;连接其局部低点的连线叫反支撑线;连接上升行情中出现局部低点的连线叫支撑线;连接其局部高点的连线则叫反压力线。

图2-1 趋势线

趋势线的变化运用上升,下跌通道将压力线平行移至该下跌行情中出现的局部低点处所形成的一组方向朝下的平行线叫下降通道;相反则叫上升通道,水平状的叫厢形通道。

道氏理论认为,股票在涨跌交替循环运动过程中的具体表现是:

(1) 当股价由某个次低点向上运动并成功突破前期高点时,再度向下一般会在前次高点以上得到支持,即不会重返前次高点以下;而一旦确定在前次高点以上获得了支持,则极有可能再次创新高,反复循环直至终结。

(2) 上升趋势结束的演变过程是:股价在有规模地创新高后跌破前次高点;进一步下跌至前次上升行情展开时的起点;再度上升无力创新高;再度下跌时跌破前度低点,反复循环直至终结。

(3) 上升趋势形成的重要特征:股价在长期以来的下跌趋势中成功向上突破某历史低点,且再度下行时未跌破创新低点。

道氏理论是历史上最先提出“趋势”概念的,其为技术分析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后来的波浪理论即是在道氏理论的基础上产生的。

2.2.4 看时间选股票

要在股票市场上赚钱,只有先学会看盘才能过渡到分析。目前受消息面影响是事实,但一切消息都在盘面上体现,因此盘面最真实。如果您会看盘,就会买到低价,卖到高价,如果您不会看就只能追涨杀跌,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沪 深所交易日为每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假日和本所公告的休市日,不进行任何交易。在交易日内的9︰15~9︰25为开盘集合竞价时间, 9︰30~11︰30、13︰00~15︰00为连续竞价时间,开市期间停牌并复牌的证券除外。根据市场发展需要,经证监会批准,可以调整交易时间。

现有几种最基本的时间看盘方法供投资者参考:

(1) 开盘9︰00~9︰15的准备。“要赚必抢占先机”,掌握开盘15分钟必为股市赢家。最重要的时间输赢都在一瞬间,请散户投资者多把握。

操 作技巧如下:短线交易者,开盘后必须立即查看委托买进笔数与委托卖出笔数的多寡,研判大盘究竟会涨会跌。一般而言,如果一开盘委买单大于委卖单达 2倍以上(如买单10万张,卖单5万张),则显示买气十分旺盛,作出胜算较大,短线进出者可考虑买进,待股价拉高后立即于高价抛出获利;相反,若卖单大于 买单2倍以上,则代表空方卖盘十分强大,当日沽空比较有利,开盘立即卖出手中持股,逢低再补回。

观 察大盘的气势强弱,可在涨跌幅榜上注意涨停板或跌停板家数的增减。由于国内股市常有追涨杀跌投机风气,越涨越抢涨、越跌越杀跌。因此,发现大盘涨停板家数 由几家迅速增加至多家以上,代表大盘气势强劲,上涨有力,收盘有上涨几十家以上的可能,必须择机立即抢进;相反,如跌停家数有出现迅速增加数家以上,且卖 单大于买单时,很快就会有多家甚至数十家以上下跌,则代表大盘气势极弱,必须立即抛出手中持股,以锁定利润或免遭套牢,并可有资金择机再行入市。

观察一开盘即涨停跌停板的个股,并密切注意及追踪其价量变化。如果此时大盘买单大于卖单,上涨家数大于下跌家数,代表大盘偏多(买气较强),此时短线进出者可考虑以市价买进选中的个股,次日一拉高至平盘即抛出1/2,再拉高再抛余下的1/2,即可获利。

(2) 9︰25是集合竞价时间,也是每个交易日第一个买卖股票的时机,机构大户借集合竞价跳空高开拉高抛货,或跳空低升打压进货,这是经常有的现象。

开 盘价一般受昨日收盘价影响。若昨日股指、股价以最高位报收,次日开盘往往跳空高开,即开盘股指、股价高于昨日收盘股指、股价,俗称跳空缺口;相反,若昨日 股指、股价以最低报价,次日开盘价往往低开。跳空高开后,若高开低走,开盘价成为当日最高价,股民手中若有昨日收于最高价的“热门股”,有参加集合竞价抛 货的机会,卖出价可大于或等于昨日收盘价最高价。若热门股昨日收盘价低于最高价,已出现回落,可以略低于昨日收盘价抛货。

此 外,若你准备以最低价抓一暴跌的热门股,抢反弹,也可以参加集合竞价。因为昨日暴跌的最低价收盘的股票,今日开盘价可能是今日最低价。当然,也可以集合竞 价卖出热门股,买入超跌股。倘若热门股超跌股仍有上(下)行空间配合“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及大成交量,可突破上挡阻力位(下挡支撑位),就不应 参加集合竞价“抛货”(进货),待观察开盘后走势再行决定。但是,当9︰25集合竞价出现时,你若发现手中热门股缺口很大(一般股票开盘价比前收盘高开 5%以上时),且伴随成交量巨放,应立即以低于开盘价的卖出价“抛货”,以免掉入多头陷阱套牢。此时,一般不应追涨买入热门股。相反的,热门股集合竞价跳 空缺口不大,成交量较大,经分析仍有上行,又有最新“利好”消息、传言配合,有可能冲破上挡阻力位,可考虑在冲破阻力位后“追涨”买入或回挡至 “支撑”位时买入;若开盘价靠近“支撑”位,可立即买入。该“热门股”若随大盘涨跌,就应考虑开盘股指是靠近支撑位,还是阻力位,及股指上行的时对此热门 股的影响。

(3) 9︰30~10︰00是第二次进出货时机。是要脱手热门股的一个时间,若股价开盘后高开高走,股价急剧上涨,最高价常出现于上午10︰00以前,且成交量 急剧放大,往往这个时间为热门股抛货的一个时机。假如股价平开高走,随成交量放大,股价平稳上涨,此时可用分时股价图(60分钟K线图)、分时成交量图分 析“热门股”走势,判断是否买入。

另外,昨日暴跌的股也往往在上午10︰00以前出现最低价,因此可考虑买入抢反弹。是否买暴跌的股票,一要看是否跌过了头,跌到了支撑价位;二要看消息面,主力意图,即暴跌股能不能再炒起来。

(4) 11︰30,收盘前为买入卖出股票第三次时点。若热门股从趋势上发出抛货信号,上午走势,随成交放大,一浪高于一浪,应立即抛货。若“热门股” 从趋势上发出炒作信号,可能以最高价收市。随成交量放大,一浪高于一浪,可考虑买入。注意上午收盘股指、热门股价,此为重要信号。若上午收盘股指、股价高 于或低于当日开盘股指、股价,那么当日收盘股指、股价可能高于或低于上午收盘股指、股价,预示多方(空方)将取胜,热门股上午高收,也可能搏中午的消息。

因此,上午收盘前,下午开盘后的几分钟,为买入、卖出股票重要时机。高收者,下午可能高开高走;低收者,下午可能低开低走。中午,注意上市的公告,一般临时的重要公告均为中午发布。

(5) 13︰00开盘,注意上午炒作热门股走势。若成交急剧放大,股价徘徊不上,当心主力在抛货或会有较大的回调。

(6) 14︰00~14︰30,是市场“T+0平仓盘”时间。股指、股价往往出现当日最高价、次高价。这是因为上午T+0买入的机构大户,要拉高抛货,此时为第四次抛货时机,要相当重视。因为,若机构大户出完货很可能打压股价,不再护盘。

(7) 14︰30~15︰00,是全日最后一次买卖股票时机。注意查询自己的买卖申报是否成交,该撤销的要撤销处理,防止误买入、误抛出。在高位或震荡时,这一时刻往往会发生相当重大的变化。

收 盘前,是买入强势股最高价、收盘价和卖出弱势股最低价、收盘价的最后机会。此时全日收盘时形势明朗,可预知第二天大盘、个股走势,若高收,次日必高开高 走,故投机者纷纷“抢盘”。有的投机者只作隔夜差价,当日收盘前抢入强势股,次日开盘后抛掉,稳稳当当地获利,风险也小 ,短线者切勿在重要时刻擅自离开或分心,更不能委托他人处理,以免造成不如己愿的情形发生。

(8) 收盘后要择时做下复习工作,从大单入手寻找大资金意图,把消息面、基本面理个思路。查看当日股市涨跌榜,分析大盘及个股情况,注意成交最大的个股榜及涨幅 最大的股票群,看机构大户是在抛货还是进货。晚上在家做“功课”,尤其周末阅读有关证券投资的报纸及刊物,分析宏观面、基本面及技术面,分析本周大盘与个 股走势,预测未来走势,确定买卖或捂股方案。

(9) “星期一效应”与“星期五效应”。星期一收盘股指、股价收阳线还是阴线,对全周交易影响较大。因为多(空)方首战告捷,往往乘胜追击,连拉数根阳线(阴 线),应予警惕。星期五收盘股指、股价也很重要,关系到周线的阴阳。它不仅反映当日的多空胜负,亦反映当周的多空胜负。除特大的“多空”外,星期五股指、 股价常低收,即卖盘大于买盘。原因是股民担心周五收盘后,有关层面可能会发布“利空”消息,到周一跑就晚了,故卖了股票,图个假日踏实。

当 然,如果有利多消息,周一开盘追入也不迟。周五弱市中,一些含权股往往表现坚挺,这是股民在搏公布送配方案。若某含权股有较好方案,周一股价高开高走,可 获取差价。但若无消息,或消息不如传言的好,有时假如改动送股方案,周一开盘后赶紧抛出。因为搏消息“失败”,股票价格会下跌,特别是空头市场中人们对后 市不抱希望,不会花钱买配股。因为“熊市”送配股曾有过公布一个,股价掉一个,不“填权”反“贴权”的例子。

警 惕机构大户借技术指标骗钱,临收盘故意拉高或打压收盘股指、股价,次日跳空高开或低开,达到次日拉高抛货或压价进货的目的。识别方法:一看有无大成交量配 合,高收盘(低收盘),若成交量过小(多)或空方无力量,成交量过大。无论抛货还是进货,均为“陷阱”。二看有利无利多或利空消息,如有市场传言配合,要 分析传言的真伪。结合大成交量,再研究其他技术指标,可初步确认为多头或空头市场,可考虑买入或卖出股票。但为防止上当,既不要完全满仓也不要彻底空仓。

2.2.5 看盘面选股票

对一个普通股民而言,看盘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其短线赢亏,即使是中线投资者也不能忽视其存在价值。如果中线投资者在较高位介入, 却不懂利用高抛低吸降低成本,即使获利,也不能称其为合格的投资者。

通 过盘中的股指及个股走势,判断买卖双方力量的强弱,决定了其对股票的买卖节奏的把握,也是其是否赢利或赢利高低的关键。职业投资者区别于普通投资者的最大 之处在于他们往往能从变化莫测的股市交易细微处,洞察先机。而他们所以能看出盘中数字变化传递的信息,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亦即股市经历。积累往往是通过多 年对其自身操作失败经历的反复总结而得,但现在许多投资者入市多年也没有收获,即是其不善于总结的缘故。因此,看盘水平是衡量一个投资者水平的重要依据。

看盘主要应着眼于股指及个股的未来趋向的判断,大盘的研判一般从以下3方面来考虑:

(1) 股指与个股方面选择的研判(观察股指与大部分个股运行趋向是否一致)。

(2) 盘面股指(走弱或走强)的背后隐性信息。

(3) 掌握市场节奏,高抛低吸,降低持仓成本。(这一点尤为重要)尤其要对个股研判认真落实。

盘 中个股走势是一天的交投产生的形态,能够清晰地反映当日投资者交易价格与数量,体现投资者买卖意愿。为了能更好地把握股价运行的方向,我们必须要看懂盘中 走势,并结合其他因素作出综合判断。一般理解,看盘需要关注开盘、收盘、盘中走势、挂单价格、挂单数量、成交价格、成交数量与交投时间等,但这只是传统认 知,在实战中其他因素也重要,难以一一罗列,所以说股市是综合智力的竞技场。

根据我长期看盘积累有如下判断:盘面上,长线股票的识别,配合基本面、业绩、盘大小、行业等。

短线好股票的识别:

(1) 买入量较小,卖出量特大,股价不下跌的股票。

(2) 买入量、卖出量均小,股价轻微上涨的股票。

(3) 放量突破趋势线(均线)的股票。

(4) 头天放巨量上涨,次日仍然放量强势上涨的股票。

(5) 大盘横盘时微涨,以及大盘下跌或回调时加强涨势的股票。

(6) 遇个股利空,放量不下跌的股票。

(7) 有规律且长时间小幅上涨的股票。

(8) 无量(缩量)大幅急跌的股票(指在技术调整范围内)。

(9) 送红股除权后又涨的股票,此类股票的市场形象和股性都是当时最好的。

短线坏股票的识别:

(1) 买入量巨大,卖出量较小,股价不上涨的股票。

(2) 买入、卖出量均较小,股价不上涨的股票。

(3) 放量突破下挡重要趋势线的股票。

(4) 前日放巨量下跌,次日仍下跌的股票。

(5) 遇个股利好但放量而不涨的股票。

(6) 大盘上涨而个股不涨的股票。

(7) 流通盘大,而成交量很小的股票。

(8) 经常有异动,而股价没有明显上涨的股票。

(9) 除权送红股后放量下跌的股票。

天天观盘,用心观察,不难找出符合自己心愿而又能赢利的好股票,避开导致亏损的坏股票。

话题:



0

推荐

赵欢

赵欢

16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金融界(NASDAQ:JRJC)首席分析师,股市评论员,A股六线上翘炒股战法创始人,国内多家大型媒体证券分析特约撰稿人,CCTV证券资讯频道、江苏财经广播。《京华时报》《中证内参》、《大众理财杂志》等杂志特约供稿人!80后新生代著名财经名博!金融界、和讯、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同花顺等主流财经网站知名股市评论家!

文章